【前言_可跳】

最近正在準備自己科系相關的證照及國家考試,

但基於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的狀況下,

還是有在找餐飲打工,當我朋友知道這件事後,傳了政府機關徵人啟事給我,

一發現跟我正在準備的考試有所關聯,就想說應徵看看,

畢竟前一陣子新聞裡有說大部分公家機關徵人多傾向內定,

所以其實也沒有抱太大希望,哈~

 

【正文】

我應徵的部分是地籍登記約聘人員

Q:何謂約聘人員?

A: 約聘人員是具有專業能力,並持有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公私立大學以上學校畢業持有證書者,而政府部門需要這項專業技術,短期間聘請他們工作的人。

(參考網址:  http://t.cn/AiK3GP2B )

 

【履歷】

面試前須先下載公務人員履歷表(簡式)

因為有分"一般"跟"簡式",所以要看清楚人家要的是什麼~

內容都很簡單,照實填寫就好了,履歷表雖然可以用word編輯之後再列印,但個人認為手寫比較有誠意所以就手寫啦~

履歷表有一格自傳的部分,關於自傳,請千萬不要寫我出身於什麼家庭、家裡有誰怎樣怎樣的,沒有人想看

只要大概說明一下,你曾學習什麼相關的專業知識、為什麼想要應徵這個職位。(我連人格特質都沒有寫,你可以自行斟酌)

填寫完後併同相關文件,依照政府機關徵人內文送至相關單位等待書面審核,審核通過會以電話通知面試。(如果超過2星期未被通知大概就是掰了,因為他不會通知你無法進行面試)

我是5/21寄出文件,5/27被通知面試

 

【面試穿著】

1. 穿著部分:短袖襯衫套西裝外套、深色褲子、低跟鞋、化淡妝,反正就是把自己弄得乾乾淨淨的

因為是比較正式的場合,所以還是傾向建議男生著正裝、臉部清潔也要做好,至少要讓面試官覺得是乾淨清爽的

2. 面試時請避免遲到(因為我遲到了2分鐘,覺得非常尷尬,糗的是我還是第一個要面試的....不良示範非請勿學)

3. 面試前你可以大概想一下面試官可能問的問題

會列出第三點是因為這次面試面試官所問的問題基本上我都有想過應對方法了

所以這次面試對我來說不會很緊張卻很有成就感,完全正確預測!!

 

【面試狀況及內容】

我只列出面試官的問題,如果再加上我的回答廢話太多了,哈哈!

面試官的問題大概如下:

Q1:你105年畢業後到現在這段時間做了什麼事呢?

Q2:你知道你應徵的這份工作工作內容是什麼嗎?

Q3:你為什麼會想應徵這份工作呢?

Q4:你好像都沒有什麼證照?

Q5:當時的工作內容大概是什麼呢?

Q6:你怎麼沒有打算考經紀人或是地政士執照呢?

Q7:那你一直都有在老師那邊做到前陣子嗎?

Q8:妳國考試(國家考試)要考幾等的呢?

Q9:那你覺得可能會導致你離職或不想做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呢?

面試官:那今天面試就先到這

我:好的,謝謝,辛苦了!

面試官還陪我走到門口並且告訴我結果會在明後天公布於網站

我:謝謝,麻煩你們辛苦了!

我認為基本的禮貌非常重要,尤其別人還陪你走到門口,如果你有辦法讓別人對你印象深刻,在差不多的條件下,你就越有可能錄取。

面試內容大概就這樣囉~~

 

【關於面試時的心態】

我認為這點其實也非常重要

你所說的話要完全誠實,而且你要很了解你想從這份工作獲取什麼,單純從上面他們問問題的方式來看,由於是穿插的問,如果有不相符或突然卡住的話應該蠻奇怪的。

再來就是不要過度緊張,因為人家不會吃了你..

而且緊張的同時你的表現會變差、思考反應也會變慢,建議面試前可以先列出可能被問的問題,這樣多少可以幫你舒緩緊張的情緒,因為你是有備而來的!!

 

【結果】

面試後的隔天,結果就出爐了,政府機關會以電話通知妳錄取,並告知你在報到當天應該攜帶的文件。

所以如果你未率取的話就是上網查,除非你有錄取但漏接電話(這是例外),不過還是可以上網查,畢竟現在科技這麼發達。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當時想要準備面試,但網路上大部份都說公家機關會已經內定人選,還通知其他人來面試走流程(我朋友也有這麼說)

因為爬文都沒有看到實際的面試狀況,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到想要準備去公務機關的人面試的你,幫你們增加點信心!

如果文章內容有誤或是有想問的都可以跟我說唷~歡迎賜教~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狐狸凱西 的頭像
    小狐狸凱西

    小狐狸凱西

    小狐狸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